8月25日,敘利亞政府要求奧巴馬政府在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目標實施空襲前需徵得敘利亞當局同意。然而,美國國務院表態稱,美國並沒想得到“敘利亞政權的同意”。同時,隨著埃及、阿聯酋開始在利比亞境內發動針對宗教武裝力量的空襲,中東地區變得越來越像個火藥箱,隨時可能大爆炸。
  美考慮入敘利亞空襲“伊斯蘭國”武裝
  美敘這一對話的起因是美國國防部和白宮官員衡量把空襲範圍從伊拉克北部擴展至敘利亞境內的可能性。25日,美國一位高級官員證實,總統奧巴馬已授權向敘利亞領空派遣包括無人機在內的偵察機,以完成情報搜集任務。
  美軍從本月8日開始在伊拉克境內空襲“伊斯蘭國”武裝。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上周說,只在伊拉克境內打擊這支極端武裝還不夠,“不應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成員,能(全部)打敗他們嗎?答案是不能。”
  “伊斯蘭國”攻占的地盤面積超過英國
  最近,美國政府是否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武裝實施空襲的問題變得越來越緊急,尤其在上周“伊斯蘭國”武裝人員斬殺在敘利亞被捕的美國記者後。
  “伊斯蘭國”24日攻占位於敘東部拉卡省的塔卜卡空軍基地,使敘政府軍失去了在這一省份的最後一處主要據點。自此,“伊斯蘭國”第一次在敘境內控制了一整個省份。
  自6月初以來,“伊斯蘭國”武裝又占領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領土,總面積超過了英國。按“伊斯蘭國”的設想,其“國土”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範圍從敘北部阿勒頗省至伊東部迪亞拉省。
  據美國情報部門和反恐金融調查報告顯示,通過石油交易、敲詐勒索、稅收、走私偷運等手段,“伊斯蘭國”每天的財政收入或超過200萬美元。
  敘利亞表示願與美國一道“反恐”
  敘利亞政府25日宣佈,願意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打擊宗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25日,敘利亞外交部長瓦利德·穆阿利姆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說:“敘利亞準備好在國際和地區層面參與打擊恐怖主義的行動,並且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170號決議。”
  2170號決議決定採取措施切斷伊拉克和敘利亞極端組織的資金和外來武裝分子來源,這些組織包括“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救國陣線”。
  按美聯社的說法,這是敘利亞政府首次公開談及受到“伊斯蘭國”威脅一事。
  穆阿利姆說,敘利亞準備好與美國和英國合作,“歡迎他們”。
  敘利亞講條件:空襲必須得到批准
  穆阿利姆強調,任何他國在敘利亞境內可能展開的軍事行動都必須得到敘利亞政府批准,且尊重敘利亞主權。
  “我們認為,這種合作是嚴肅的,不能有雙重標準,任何侵犯敘利亞主權的行為都將被視為侵略。”
  問及敘利亞防空系統是否會擊落在敘境內打擊極端武裝人員的美國軍機,穆阿利姆回答,“如果沒有事先協調好,這種情況會發生”,因此“我們提議實施國際合作與協調,以防這種情況發生”。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得到了在敘利亞境內採取軍事行動的許可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說:“我認為當美國人民身陷險境,當我們討論如何保護自身利益時,我們無須尋求敘利亞政權的同意。”
  穆阿利姆25日說:“我們歡迎各種打擊‘救國陣線’和‘伊斯蘭國’的形式,但問題是:僅靠空襲能否肅清他們?我認為不能。”
  他建議,在實施打擊的同時,“要切斷他們的源頭,特別是資金和武器的源頭,同時還要實施邊境管控以及信息共享”。  (原標題:敘利亞願與美國一道“反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uuaa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