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寧波9月19日消息(記者李佳)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 近日,東海伏季休漁期正式結束,新鮮海產又重回市民餐桌,但細心的人會發現,市場上各類海鮮的品種還算豐富,但是個頭卻越來越小。目前,浙江漁場的漁業資源日益匱乏,尤其是大黃魚、烏賊已經基本上衰竭。
  浙江依海而興,因漁而名,素有“東海魚倉,中國漁都”之美譽。但是浙江漁場近年來漁業資源日益匱乏,早年盛產的大黃魚、小黃魚、帶魚、烏賊等“四大漁產”早已名存實亡,取而代之的是那些營養級水平更低的蝦蟹雜魚。過度捕撈和環境污染是造成浙江漁場漁業資源衰竭的兩大元凶。浙江漁場目前的資源量大約在每年400-500萬噸,可捕量是資源量的一半,大約是200-250萬噸,但浙江的實際捕撈量近年來每年都超過300萬噸。另外,浙江每年東海漁場幼體資源總捕撈量約20萬噸。
  據瞭解,浙江省除了2.2萬艘合法捕撈漁船之外,還有約1.2萬艘“三無”漁船,加上為爭奪資源,漁民大量採用拖網、燈光圍網等資源殺傷大的作業方式,違法違規捕撈屢禁不止,大大超過了資源承載力,直接導致漁場資源日益枯竭。為了遏制漁業資源惡化態勢,浙江省今年7月份出台《關於修複振興浙江漁場的若干意見》,從今年開始,將用3年時間,在沿海組織開展以嚴厲打擊涉漁“三無”船舶及其他各類非法行為、整治“船證不符”捕撈漁船和漁運船。計划到2020年,使浙江漁場漁業資源恢復到上世紀80年代末的水平。  (原標題:浙江漁場漁業資源日益匱乏 過度捕撈與污染成元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uuaa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