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養老改革——中意合作的新機遇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湃):“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曾幾何時,這首膾炙人口的《最浪漫的事》唱出了中國人對老年幸福生活的憧憬。然而,當今社會的人口老齡化日益加重,中國的醫療、保險和社會福利體系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面臨著嚴峻挑戰。對今天的中國人來說,養老難題不解決,“變老的浪漫”也就無從談起。那麼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養老體系,就成了能否提高中國老年人幸福指數的關鍵。在養老改革中,中國政府積極引進國外先進經驗,這也為中意兩國創造了新的合作機遇。
  中國養老現狀堪憂
  多方面數據顯示,中國正以高速率“跑步”進入老齡化社會:據民政部門統計,截至2009年,中國60歲以上人口已達1.67億人,成為了唯一老齡人口過億的國家。而據預測,中國老年人口還將以年均800-900萬的增速膨脹,到2050年將達4.37億,占總人口的30%。然而,在這股銀髮浪潮的衝擊面前,中國的養老體系逐漸暴露出資源和結構方面的缺陷。
  中國養老改革中最亟待解決的問題就是養老設施的供應與分配。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中國養老機構僅4萬餘所,床位300萬餘張,不足全國老年人口的2%,而這個比例在發達國家會達到5%-7%。此外,在現有養老院資源中,公辦與私營養老院呈現出兩極化的分配格局:公立養老院花費還算合理,但數量有限,供應不起龐大的需求量;私立養老院則因地租和雇員工資等成本而價格昂貴,加之多數建在郊區,城市老年人往往不願選擇。而廣大農村地區所面臨的“一院難求”則已不是價格貴賤的問題了,農村養老也被認為是中國養老的終極命題。因此,中國不僅需要更多的先進養老院設施,更需建立起一套合理的養老資源分配體系,以解決地域性的失衡。
  另一大棘手問題,是護理人員的稀缺。數據顯示,中國養老機構最少需要1000萬護理人員,但目前的從業者只有22萬,現有的護工職業素質也有待提高,這愈發突顯了長年來中國職業教育對養老護理專業化培訓的重視不夠。
  同時,中國養老還面臨著特有的“觀念式”難題:與西方人不同的是,中國人的價值觀向來重視子女對老人的贍養,將父母送去養老院,或者老人自己選擇去養老院,在許多人看來是說不過去的。有調查顯示,中國城鎮、農村老人願住養老機構的比例分別隻有11.3%和12.5%。對此,有專家提出:依托社區提供的居家養老網絡和義工養老服務,兼具家庭養老和社會養老優點的“社區養老”可能是較符合中國城市養老現狀的道路。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uuaa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