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牛枚杜一格文李超然攝影
  閱讀提示 10月17日至10月19日,八朝古都開封“上演”了一場回家的大戲。來自全世界19個國家和地區、146個客家團體的1700餘名客家代表,回到客家先祖第三次南遷出發的根脈聖地——開封。
  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轉眼,世界客屬第27屆懇親大會(以下簡稱“世客會”)已經華麗謝幕,成為難忘的美好回憶。今天,請您跟隨大河報一起,回眸本屆世客會的精彩瞬間。
  國際客家文化茶敘
  國際客家文化茶敘是本屆世客會的主要活動內容之一,以客家文化與開封、客家文化與中原文化、客家文化與宋文化為主題。本次茶敘120多人,其中邀請來自6個國家和地區、13個省市的客家文化研究學者90餘人,收集論文88篇。國際客家文化茶敘於10月17日在河南大學中州國際金明酒店舉行。
  本次茶敘圍繞本屆世客會“開封——讓客家人圓夢”的主題,突出“根系中原、葉茂天下”的客家祖根文化,交流客家文化與開封關係的最新研究成果,進一步深入挖掘客家文化與宋文化的淵源,增強開封作為客家人祖根地的認同感、親情感,弘揚客家精神,促進客家文化研究和客家文化事業發展。
  17日下午,臺灣師範大學全球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邱榮裕、臺灣師範大學全球客家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潘朝陽、臺灣師範大學全球客家文化研究中心教授何石松、福建龍岩學院客家學研究中心主任張佑周、廣西玉林市海外客家聯誼會理事何忠隆、開封市地方志編撰委員會主編沙旭升、開封鄭氏文化研究會會長鄭金河等7位專家就客家文化、開封作為客家人祖根地的地位等問題向媒體朋友做了介紹。
  共享“相聚一家親”團圓飯
  10月17日晚,來自世界各地的1700餘名客家人齊聚清明上河園,“穿越”至宋朝,與“皇帝”、“包公”一起,品嘗了正宗開封傳統特色小吃,共享“相聚一家親”客家團圓飯。
  團圓飯為開封傳統八八席(即八大碗、八小碗,涵蓋了桶子雞、醬牛肉、炒涼粉、黃河鯉魚焙面、雙麻火燒、花生糕等開封特色美味),由近360張長條桌接連擺放,組成千人長桌宴,東起虹橋,西至上善門,沿著汴河南岸河堤街市、東京食坊南街口、包公稱秤處、農家磨坊、勾欄瓦肆、大宋官驛等處,圍繞清明上河園景區核心民俗街區,似舞動的歡迎彩帶,如長龍,又如吉祥的“8”字,頗為壯觀。
  其間,“皇帝”宣佈宴會開始,“包公”帶領隨從,攜果蔬、禮品等和與會嘉賓互動。武大郎的炊餅、王樓山洞的包子、大宋的杏仁茶及游走街巷小販此起彼伏的吆喝聲,不僅讓客家人品嘗到了美食小吃,更體會到了濃濃的厚重中原文化。
  “來來來,嘗嘗家鄉的酒!”“包公”與客屬代表共飲美酒,喜迎客家兄弟重返故鄉。
  花好月圓迎客來
  月是故鄉明。17日晚,在千人長桌宴上大飽口福的客家兄弟,觀看了本屆世客會的開幕式,以“圓夢”為主題的大型文藝演出——花好月圓迎客來。
  演出分為《序·客家之“客”》、《客非客·月明家暖》、《菊映菊·古都新詞》、《根連根·花好月圓》、《尾聲·客家之“家”》五個部分,文藝演出借助多種藝術形式,將大宋文化和客家文化完美融合,充分表達出開封對客家人的濃濃深情。
  “月光光,秀才郎。騎白馬,過蓮塘。”客家文化宣傳大使鐘彩媚的一曲《溪流》輕快甜美,將人帶進客家人的世界。
  “不用問你離家已有多久,不用問你到底來自何方。客家,就是你千年不變的名字,他鄉,就是你千年漂泊的地方……那穿越了千百年的中原血脈啊,一頭連著黃河浪,一頭拴著圍屋牆……”主持人周濤、張澤群朗誦的詩歌《最是那菊夢鄉愁》,傳遞出客家人千百年對故鄉的思念,讓現場不少客家人打濕了眼眶。
  歌手李玉剛以特殊的表演方式,將傳統戲曲和歌劇等藝術元素結合為一體,贏得掌聲與喝彩。
  “根在中原·開封”祭拜活動
  10月18日上午9點18分,本屆世客會“根在中原·開封”祭拜活動在客家源(守望閣、珠璣巷)隆重舉行。祭拜儀式由獻樂、獻花、獻香、獻頌、獻禮5個部分組成,1700餘名客家代表一同向先祖先賢三鞠躬,表達自己對故鄉的思念與深情,圓了尋根的千年夢。
  儀式告成之後,客家源鞭炮、冷焰火齊放,六隻大香爐薪火升騰,象徵著客家興旺、薪火相傳、盛世同歌、國泰民安的美好寄望。
  最後,世客會主席團成員參觀客家源的守望閣和珠璣巷。守望閣內有炎黃二帝像、七十八家姓氏族譜牆、姓氏文化展覽、族譜資源共享中心、客家古今名人展等,充分體現“千年守望,游子歸來”和“東京汴梁祖根地,珠璣古巷是我家”的守望和尋根情懷。
  10月18日下午,世界客屬第27屆懇親大會鄉情報告會暨中國開封第32屆菊花文化節市情說明項目簽約儀式舉行。當日共簽約84個投資項目,總投資980億元;簽約10個貿易合同,合同金額1.46億美元。
  認養親情樹憑吊忠義之士
  萬里尋蹤客家路,遷徙的客家先民子孫回應著古城的呼喚返回家鄉尋覓祖先的蹤跡。10月19日上午,“根蔓情深”親情園揭牌游覽活動在開封鐵塔公園隆重舉行。
  莊嚴的“根蔓情深”親情園揭牌儀式在公園大門外首先拉開序幕。盤鼓隊分列大門兩旁擂鼓迎賓,菊花仙子列道歡迎,菊娃、菊妮頻頻招手迎賓,鐵塔的設計者和建造者“喻浩”在舞臺上迎賓。禮炮聲中,揭開“根蔓情深”親情園牌匾,釋放情系客家深情。
  鐵塔公園通過舞獅表演、抖空竹表演、古箏彈奏、高僧引領賓朋繞塔祈福等活動,熱烈歡迎客家來賓。隨後,每位客家人在志願者帶領下按照編號找到認養樹,培土、澆水、掛認養銘牌、合影留念。最後,大家來到鐵塔湖中央的湖心島上,憑吊忠義之士北宋末任宰相何慄。何慄後裔播遷海內外,何慄後裔——英籍華人何榮佳,追思先祖捐資建造何公軒。何公軒的建成,標志著開封與海內外炎黃子孫的交流和友誼源遠流長,體現了開封市與海內外何氏客家人的濃濃情意。
  看一看故鄉景賞一賞菊花黃
  一年一度秋風起,金菊飄香迎客來。本屆世客會的召開,恰逢中國開封第32屆菊花文化節大幕的開啟,海內外的客家人除了在古城開封尋根圓夢、共話親情之外,還能欣賞到滿城菊花綻放的勝景,邂逅醉美開封時光。
  “雖然之前在別的地方也見過菊花,但是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菊花在一起盛開,真的好美哦!”在開封中國翰園景區游玩的客家代表曾婷婷告訴記者,還有那些碑文,她特別喜歡,好想全部都拍下來。
  接連三天,客家代表先後在開封市游覽了清明上河園、龍亭公園、鐵塔公園、中國翰園、天波楊府、開封府等,體驗了朱仙鎮木版年畫製作,參觀了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在故鄉開封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原標題:長桌宴八八席客家團圓在開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uuaa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