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電視截屏
  據新華社電 近日,廣州市原副市長曹鑒燎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曹鑒燎為官近30年,在新城開發、舊城改造中濫用權力斂財,涉案金額高達近3億元。據悉,曹鑒燎在沙河鎮任黨委書記期間,因鎮領導位子含金量更高,不願意提拔到天河區任職,並讓村民聯名輓留他。
  他動員群眾輓留自己
  “小的不貪貪大的。”被審訊時,曹鑒燎直言不諱地說。在長達20多年的貪腐歷程中,擁有高級經濟師資格的曹鑒燎始終不忘“按經濟規律辦事”,甚至為此三番五次拒絕組織提拔。
  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在沙河鎮任黨委書記、鎮長期間,有關部門幾次想調他上天河區,曹鑒燎竟表示“不願意”。捨不得走,因為鎮領導位子含金量更高。
  早在1992年,香港老闆範某找到時任沙河鎮黨委書記的曹鑒燎,希望獲得原沙河鎮政府所在地塊的開發權。曹鑒燎欣然允諾,事後範某給曹鑒燎送了200萬元人民幣。
  此後,在廣州市規劃開發珠江新城的過程中,由於鎮一級幹部有很大自主權,可以通過協議轉讓方式靈活出讓村集體土地,曹鑒燎更不願因提拔調動失去斂財機會。
  有冼村村民回憶說:“20多年前,為了能繼續留任斂財,曹鑒燎通過下屬讓我們聯名寫信輓留他,當時不懂什麼意思,現在想來真是荒唐。”
  提拔之後撈錢更多
  後來,發現在天河區任職賺錢機會更多,曹鑒燎才接受了提拔。
  在不少幹部群眾眼中,曹鑒燎是天河區的“影子地主”。經辦案部門調查,在珠江新城大開發的十多年間,曹鑒燎通過控制鎮村集體留用地的協議轉讓,指定自己的關係戶和村集體合作,為多個房地產公司在拿地和經營上提供幫助,收受了相關地產商數千萬元的巨額賄賂和房產、商鋪。
  2011年12月任增城市委書記後,曹鑒燎繼續如法炮製,在舊城改造中“參股”開發商的項目,併為其改規劃、提高容積率。知情幹部透露,就在案發前兩周,曹鑒燎還主持會議研究決定,一次性出讓土地20多塊。
  初步查明,曹鑒燎涉嫌收受他人錢物摺合人民幣7000多萬元,另有2億多元的涉案金額,檢察機關正在進一步調查取證。
  給情婦千萬元分手費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曹鑒燎身邊最多的“朋友”是商人老闆。為了在項目開發、公司經營上得到曹鑒燎的各種關照,老闆們不惜斥巨資買別墅、建會所,甚至為曹鑒燎的情人支付高達上千萬元的“分手費”,曹鑒燎縱情享樂,情婦多達兩位數。
  要不是曹鑒燎關照,高德置地集團董事長蘇萌至今可能只是個搞批發的小老闆。知情人士告訴記者,在珠江新城開發初期,曹鑒燎幫蘇萌低價囤地、出謀劃策,使蘇萌十多年就變成身家超百億的開發商。為感謝曹鑒燎的關照,蘇萌則“借款”數千萬元港幣給曹鑒燎的親屬用於投資、炒股。
  在不兼任沙河鎮委書記、鎮長後,曹鑒燎把老部下何繼雄提拔為沙河鎮鎮長,並由何繼雄的姐姐任沙河鎮經濟發展總公司總經理。後來何繼雄交代說,1999年曹鑒燎親自給他送上巨款,這讓他心甘情願跟曹鑒燎一起撈錢。
  廣州市房管局原副局長譚麗群也是曹鑒燎的“腐敗合伙人”。上世紀90年代,在曹鑒燎支持下,譚麗群僅出資30萬元就長期控制珠江新城某地塊。土地升值後,曹鑒燎又介紹房地產公司老闆接盤,幫助譚麗群等獲利2600萬元,他從中分得900萬元。
  曹鑒燎與萬慶良共事四年
  曹鑒燎生於1955年,廣東人,在廣州市天河區工作了17年,歷任天河區沙河鎮黨委書記、鎮長,天河區區長、書記,海珠區委書記,廣州市副市長兼廣州增城市委書記。
  曹鑒燎與已落馬的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有4年官場交集。
  為何“邊腐邊升”
  從沙河鎮黨委書記到廣州市副市長,曹鑒燎為官近30年,為何能“邊腐邊升”?
  事實上,對曹鑒燎的質疑和舉報早已有之。但有關部門只看政績,而政績又被片面理解為經濟增速。一些曾與曹鑒燎共事的幹部說,曹鑒燎雷厲風行、很有魄力,有些拆遷改造複雜艱難,但在他的強勢指揮下很快就完成了任務。
  (原標題:圖文:廣州“億元市長”為斂財屢拒提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uuaa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